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绿建黄埔三期在杭州隆重开讲

类别:综合资讯 日期:2017/6/2 来源: 点击率:581 打印 关闭

2017年6月1日,人社部批准的“建筑部品与装配式建筑的协调发展高级研修班暨绿建黄埔三期”在杭州正式开讲。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纪委书记周清浩、浙江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办公室(浙江省墙体材料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于献青在绿建黄埔三期开班仪式上致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江在开班讲话中,对学员们提出了热切期望。绿促会副会长、本期班班主任韩全卫主持了开班仪式,并针对研修事宜通报了8个情况,提出了8项要求。国家住建部工信部绿色建材推广和应用协调组专家、中国建材研究总院顾问马眷荣出席了开班仪式。

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房地产开发、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工程材料等行业的建筑建材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相关企业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100名学员,济济一堂,参加了该班研修,共同探讨绿色建材、建筑部品和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发展111.jpg

此次高研班是国家人社部批准的2017年度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联合主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培训中心与绿促会联合承办。

韩全卫告诉记者,此次高研班是人社部连续第三年批准给建材行业的高研项目,参加高研项目的对象都是高级技术职称和高级管理人员,都是挚爱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的专业人才,所以称为绿色建筑黄埔学员。绿建黄埔三期主要就建筑部品绿色评价、新型建筑工业化路径、农村节能砖和建筑废弃物在新型墙体材料中的资源化利用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及探讨。

探讨222.jpg

2017年5月4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关键就是要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明确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明确重点应用领域,建立与装配式建筑相适应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鼓励企业进行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减少建筑垃圾,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规划》的出台,是对行业装配式建筑未来发展目标的进一步强化。这预示着,未来几年装配式建筑发展将迎来“暖春”。

暖春333.jpg

本期绿建黄埔班上,住建部工信部绿色建材推广和应用协调组专家成员马眷荣、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主任朱峰磊、浙江省墙改办副主任于献青、浙江省住建厅科技委办公室副主任袁静等15位专家学者将做精彩演讲。简洁而重要的开班仪式后,绿建黄埔三期开讲了!学员们踊跃提问,畅所欲言,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就当前绿色建材行业技术中存在的普遍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首堂课上,马眷荣就建筑部品绿色评价指出目前国内装配式住宅有四种形式:1、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2、轻钢结构体系;3、模块化集成房屋体系;4、木混结构。装配式住宅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省工的绿色建筑,是生产方式的变革。技术核心是靠主体结构工业化和建筑部品集成化。绿色建材的评价内容应包括性能、耐久性、性价比、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和绿色功能的满足等。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主任朱峰磊就建筑节能设计新发展与闭环审查相关问题做出交流。朱峰磊指出,现有的节能审查管理存在五大弊端:1、设计师手动修改计算报告书,软件输出结果与计算报告不一致;2、审图人员关心的建筑节能模型作假,与实际窗墙比、体形系数等指标不符;3、建筑保温材料、窗体材料选取不规范,缺乏依据支撑;4、对于管理部门而言,难以统计所有的项目信息、无法实现有效的电子审查;5、在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审图机构、以及政府职能监管部门当中无法形成公共交互平台,信息无法有效传递。

搭建一套信息全面、分类清晰、管理条线明确、符合政策要求的建筑节能审查系统,可以作为建筑节能设计单位和管理部门的公共交互平台,在使用者之间起到桥梁的作用,为管理部门提供不同时段的项目总体统计情况,为制定标准、政策提供有利的数据支撑,规避节能设计过程中的各种弊端。

记者444.jpg

国家重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不仅是因为其契合了工业4.0的发展思路,同时也在于其是推进建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发展装配式建筑,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

此次高级研修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将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学员们将在研修中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吸收新经验、研究新问题,达到获取知识、培养创新能力、提高专业素质的目的,为共同推动建筑部品与装配式建筑的协调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水泥网记者 孔雪玲      《中国建设报》通讯员 刘蓉蓉)